The report by RTI (updated: 05/10/2010)

科學酬載最多、高度最高的探空七號任務成功
更新日期: 2010/05/10 12:36 韓啟賢

國家太空中心今天(10)宣布,歷來搭載最多科學酬載與實驗高度最高的探空七號,成功完成科學實驗任務,未來在完成相關科學資料分析後,有助於暸解大氣電離層中的不規則體與驗證福衛三號衛星的資料。

19982007年間,國家太空中心陸續發射6枚探空火箭;第7枚探空火箭於本月5日晚間完成發射;探空七號的發射高度是289公里,射程210公里,推力性能超越歷次探空火箭任務。

而且,探空七號火箭是歷來科學酬載最多的,有6項酬載同時進行次軌道科學實驗;科學酬載量測的參數包括電離層電漿密度、離子溫度、電子溫度以及火箭飛行座標與姿態。同時,探空七號的科學實驗動用到3座地面特高頻散射雷達,並首次與福衛三號進行電離層電子密度與電漿不規則體聯測。國家太空中心系統工程組組長的陳彥升說:『(原音)探七的話就這一次,我們執行的任務,電離層不規則體還有這個福衛三號的驗證,資料驗證。』

而且,為了培育太空人才、向下扎根,探空七號計畫也是歷來首次讓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的科學實驗。

國家太空中心還指出,預計在20122013年間,將發射探空八號、九號與十號,進行電離層與混合式探空火箭等方面的研究。

探空七號發射成功 初步科學成果下週出爐
韓啟賢

從火箭到科學酬載都是由國人自製的「探空七號」火箭成功發射升空,火箭上的科學酬載也順利將量測到的科學資料下傳。國家太空中心今天(6)表示,探空七號的科學任務是研究大氣電離層對民生通訊的影響,初步的科學成果預定在下星期公布。

1998年開始,國家太空中心先後發射6次探空火箭,完成包括量測大氣氣輝、電離層、電漿密度等大氣及太空環境的科學實驗,以及驗證GPS與火箭鼻錐罩開啟等太空科技。

負責執行電離層「不規則體」科學研究的「探空七號」火箭,在5日晚間成功發射,火箭上的科學酬載也順利傳回科學量測數據;這些珍貴的電離層量測資料,將可使學術與研究界進一步暸解電離層「不規則體」的特性與形成原因,以及對通訊品質的影響。國家太空中心系統工程組組長陳彥升說:『(原音)電離層上面有很多,在這個傍晚的時刻,電離層亂流的發生,這就是不規則體,所謂不規則體的產生;這對於(研究)民生通訊,還有一些電離層研究、物理現象,都有很大的幫助。』

國家太空中心還指出,「探空七號」的成功發射,也再次驗證台灣的太空儀器自主研製能力與太空導控技術,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