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PTS (updated: 05/10/2010)

探空7號火箭飛行470289KM 順利升空創紀錄

台灣的太空科技又有重要的突破了。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的探空七號火箭,在五月五號成功發射,並且創下最高飛行高度到289公里。而探空七號帶有六項酬載,主要任務就是要取得電離層的相關資料,對於通訊品質的掌握,有很大的幫助。

從高速攝影機的畫面可以看到,探空七號點火之後,整個尾焰燃燒的相當穩定,開始升空。五月五號晚間七點五十分,國人自製的火箭探空七號,在九鵬基地成功升空,一直到火箭落海,前後總共飛行了470秒,不只成功穿越大氣層,也創下飛行最高的紀錄。

這次探空七號也首創,第一次同一時間、搭載六項酬載,主要的任務就是要研究離地球表面80280公里的電離層,並進行電離層不規則實驗,最後也成功取得了包括電漿密度、離子溫度等相關重要數據,計畫主持人表示,這些數據對於通訊品質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雖然探空七號這次任務的目地,主要是科學研究,總共耗資三千多萬元。不過國研院也說,這次的成功經驗,也讓國內火箭發射的技術更上一層樓。如果政府政策支持繼續發展,相信在三四年之內,我國將能進展到可以自行發射衛星。

記者林靜梅謝其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