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CNA (updated: 05/10/2010)

探空7號發射 首見高中生參與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
10日電)探空 7號火箭科學實驗成功發射,不僅是國人首次利用自主開發太空電漿模擬艙進行酬載(payload)校驗與測試,也是首度有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科學實驗,太空科學往下紮根。

探空 7號火箭的科學實驗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執行,5 日晚間 750分在屏東九鵬基地完成發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今天舉辦「探空7 號火箭完成科學實驗」成果發表會。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太空發展人才培育相當重要,這次是首度有高中生參與。發射當天倒數時,他「心跳很快」,也非常感動。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指出,世界各國都把探空計畫當作太空計畫一部分,台灣也是一樣,它代表的意義除協助國內科學團隊進行太空科學研究,也希望藉由這個計畫驗證平台,發展自主衛星,並培養科技人才。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教授兼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朱延祥指出,這次計畫除深化自主衛星火箭酬載(payload)技術與自製能力,提升台灣在次軌道科學實驗學術水準與國際地位,也拓展台灣太空科普教育與培育相關人才。

朱延祥補充,桃園縣復旦中學有 5位同學在兩年前開始參與,這次實驗有高中生參與,代表科學教育向下紮根,在太空人才培育方面,中央大學有非常好的成果,希望未來有更多學生加入。

探空 7號科學實驗特點,包括首次與福爾摩沙衛星3 號進行電離層電子密度與電漿不規則的聯測,實驗高度最高(達289公里),動用最多地面特高頻散射雷達(3 座)等。太空中心的探空火箭研發方向,預計在2012年發射探空 8號。

探空7號火箭實驗 完成發射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 5日電)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晚間表示,探空 7號火箭科學實驗今天在九鵬基地展開,今晚 750分完成發射,執行電離層不規則體科學研究。

太空中心表示,台灣位處中低緯度間,電離層變化活躍且會影響通訊品質,探空七號火箭的實驗兼具科學研究及實際民生應用的價值。同時,所獲實驗數據也可與當天福衛 3號的電離層量測資料相互驗證。

太空中心表示,探空火箭這次成功的發射並取得珍貴的電離層量測資料,除可使學術研究界進一步了解電離層不規則體的特性,與形成原因及其對通訊品質的影響外,也再次驗證台灣太空相關導控技術,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