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Merit Times (updated: 05/11/2010)

《國內首次》「探空七號」成功發射 5高中生參與

【本報台北訊】上周三晚上,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發射「探空七號」火箭成功,這不只包括研究人員和實驗室的貢獻,其中還有復旦高中林中勝、張震民等五位學生,這是國內首次有高中生參與太空計畫。

從一九九八年起,太空中心曾陸續發射七枚探空火箭。探空七號火箭的設計,具備「鼻錐罩開啟」功能,使科學酬載在火箭進入電離層後,能正向迎風量測。

探空七號的發射高度為二百八十九公里、射程二百一十公里,推力、性能都超越歷次探空火箭任務。

復旦校長段台民約兩年前和中央大學研發長朱延祥談定合作,選派學生參與太空計畫。復旦地球科學老師王貞琇說,當初吸引約四十多位有意願的學生,透過筆試、面談選出五位,他們每周六都要到中大一起工作,幫忙架設天線、組裝接收機、處理數據和學習簡單的程式邏輯,暑假也要參與兩周密集課程。

「他們一直處於很興奮狀態!」王貞琇表示,雖然參加太空計畫花去學生不少時間,但從來沒有聽過他們喊累,也看著他們一點一點成長。探空七號發射時程曾延宕一年多,學生難掩失望,王貞琇帶了四位同學去屏東發射現場,她看著火箭升空「非常震撼!」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專案助理研究員蘇清論表示,以前參與日本的太空火箭實驗,就發現有不少高中生參加,這是國內首次讓高中生參與太空計畫,預計二○一二年發射的「探空九號」,一樣會開放高中生加入,培育更多科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