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Awakening News/Networks (updated: 05/10/2010)

探空七號成功 踏出太空科技一大步

【台灣醒報記者余至浩報導】201055日晚間750分,國人自製的台灣探空七號火箭成功發射,遠看之下,就有如一枚大型沖天泡,以仰角75度,將近300公里的速度向上發射,短短不到500秒,就成功完成大氣電離層中的不規則體資料搜集任務,幫助瞭解衛星通訊遭受干擾的主因,更讓台灣踏出太空科技的一大步。

此次,探空七號也創下許多壯舉,包括飛行高度達到289公里,為歷次最高,裝備科學籌載五具也是史上最多,資料複雜度也最高,甚至還動用到三座地面特高頻散設雷達,更首次讓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的科學實驗。

台灣的探空火箭完全是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天弓飛彈改造而成,從1997年開始研發,到1998年第一枚火箭發射成功後,至今總共發射7枚。除了進行科學實驗外,更重要的任務是預先開發並測試各種火箭與籌載設備,好為將來自主發射人造衛星做準備。

探空七號本次的首要任務,就是大氣中電離層不規則體的搜集與分析,因為專家認為,電離層的閃爍現象是造成衛星通訊不良的元兇,因此希望透過探空七號所傳送的資料進行分析與測試,驗證二者的關聯性。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這次實驗非常成功,對未來台灣進行自主性人造衛星的運行將更加順利。

國家太空中心也表示,預計未來3年內,還會陸續投入探空八號、九號、十號的發射及混合式探空火箭的研發,希望能夠更加速推動台灣自主性人造衛星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