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TTV (updated: 03/30/2014)

探空九號火箭升空 完成540秒任務  特邀28名高中生參與生:興奮難眠  電離層動態影響通訊 夏天最嚴重

2014/3/28 張寧 報導

國家太空中心「探空九號」火箭,日前在屏東九鵬發射基地升空,進行大氣電離層 動態量測,要是電子擾動明顯,容易造成衛星通訊品質不良,對於民生國防都有很大的影響,尤其在夏天最嚴重,而這回特別邀請桃園縣八所公私立高中的28名學生參與,感受火箭發射的震撼,讓他們直說興奮到一整晚都睡不著。

火光照亮夜空,探空九號火箭直奔天際,26號晚上9點34分,升上台灣南部上空80到300公里,觀測大氣電離層動態,每兩三年的測量任務這回特別不一樣,中央大學探空9號科學團隊還邀請28位經過訓練的高中生,前往發射現場體驗震撼感。

小小年紀就能參與其中,實在不容易,因為這回探空九號可是身負重任,要測量電離層中的電子密度和擾動機制,要是緯度越低接近赤道的地方,擾動現象越明顯,尤其是在夏天,容易造成衛星通訊品質不良,對於民生國防都有很大的影響。

而這次探空九號搭載的裝置,未來將裝在福衛五號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將跟著它在明年升空,延續全球陸地海域遙測作業,提供國土規劃、資源探勘、環境保護、防災救災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