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The Liberty Times

探空九號升空 540秒達成任務

2013-03-28

〔本報訊〕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及中央大學合作的「探空九號」火箭,昨晚9時34分在屏東縣九鵬發射基地成功發射,量測大氣中的電離層動態,在540秒內完成任務後落海,這是我國首次使用探空火箭量測電離層。

國研院今開記者會指出,「探空九號」火箭昨晚成功發射,在540秒內完成量測電離層變化的任務,最後落入海中。太空中心表示,此次實驗是我國首度用探空火箭作為測試平台,有助太空衛星計畫的發展。

據了解,「探空九號」斥資3000多萬,未來將裝在「福衛五號」衛星上,作為電離層的探測儀器。太空中心指出,電離層狀態會影響GPS、衛星通訊設備,因此深入研究後,有助於提高衛星通訊的品質。

探空9號升空 飛行520

2013-03-28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探空9號26日晚間順利在九鵬基地發射升空(見圖,國研院提供),完成台灣南方上空80到300公里間的大氣電離層動態量測 。最後在發射520秒後落入海中。

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指出,大氣中的電離層不規則體,會干擾通訊衛星傳輸品質,也會影響導航的正確度,這次探空9號火箭所搭載的電漿探測儀等科學儀器,就是希望能自不規則體取得更多資料,也確保未來搭載在福衛5號能順利運作。

參與製作電漿探針的大園高中學生杜裕國說,雖然等待發射2個多小時,但在等待期間頭一回看見天上那麼多星星,而火箭發射剎那驚叫出「哇」的一聲,非常震撼,很可惜時間沒能長一點。(圖文:記者湯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