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undergraduates participating FORMOSAT-5 science mission 高中生/大學生參與福衛五號科學任務 (updated: 08/25/2016)

延續過去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任務(七號、八號九號十號)的規劃,帶領高中生與本校大氣科學系太空組學生參與我國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科學任務。任務訓練的課程結束後,從結訓學生中遴選出表現積極與學習成果優秀的學生,前往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衛星發射現場-范登堡空軍基地,實際參與發射活動並感受 SpaceX Falcon 9 運載火箭發射的震撼。期望激發國內太空科學教育的火苗並擴大傳播效應,使太空科學教育在國內生根茁壯。

  • 密集班(太空組新生、大學生、其他高中生為主,預計招收 20 名,確定招收人數為 23 名):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將提供名額給 104 學年度入學之本校大氣科學系太空組的甄試錄取學生,可參與我國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科學任務的機會(正式公告)。活動分為任務訓練與參加發射兩部分,參與任務訓練表現優秀的學生才有機會接受遴選參加發射活動。甄試錄取學生可先報名中大大氣科學系在暑假期間開設的 AP1011 太空酬載導論(三學分,可成為未來畢業的系選修學分),課程修習完畢且及格者,可進入到下階段遴選。遴選參加發射的學生(限定只有太空組新生)將與福衛五號科學酬載團隊一同前往美國參加發射任務,出國經費由太空酬載實驗室補助(贊助 1-2 名太空組新生出國參加發射經費)。

    FS-5.students

    • 學員(以 黃色標記 者,將可到美國參加福衛五號發射活動):

      •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新生【報名截止】:王若宇(週末班上課)、葉智翔、林祐瑄、陳柏翰、陳銘誼、黃唯蓉、林憲邦、王崧維、張力文、李柏翰、許皓威、謝岳均, 2 位繁星生與 10 位甄試生完成報名。甄試錄取太空組的新生,可至太空酬載實驗室的官方粉絲專頁,發訊息給我們報名參加。報名截止日期為獲分發之錄取生放棄入學資格截止日(5/14/2015)。
      • 大學生【報名截止】:范振宇、林崇聖、蔡林融、黃馨慧、洪萱芸、張瑋庭、陳鈞澤、孟婷茹、王紹穎。鑑於過去太空組的學生皆無緣接觸相關訓練,因此本實驗室今年在 5/15/2015-5/19/2015 期間,開放大氣系太空組全年級的學生報名參加訓練(但無法補助出國參加發射活動),以儲備太空酬載實驗室未來所需之人才。有意者可至太空酬載實驗室洽談。
      • 其他高中生【報名截止】:賴聖耘(中科實中)、趙宇翔(中科實中)、白家維(武陵高中)。5/20/2015-5/29/2015 開放報名,其他地區有意參與的高中生,可至太空酬載實驗室的官方粉絲專頁,發訊息給我們報名參加。申請學生須提供姓名、就讀學校、班級、學號、聯絡電話、通訊地址、電子郵件地址、成績單(能附上地科教師推薦函為佳)、是否需要住宿(有住宿需求者,需告知性別)。

    • 時間7/20/2015 7/31/2015(共兩週), 每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 9:00 11:50 與下午 1:00 3:50

  • 週末班(桃園市高中生為主,預計招收 20 名,確定招收人數為 23 名):與教育部高教司委辦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合作,現階段先邀請桃園地區對太空科學有興趣的高一學生參加(已於 104 3 16 日發佈,104 5 15 日為各校推薦學生的截止日,錄取名單將於 104 5 19 日以公文的方式告知有推薦之各校。若過去曾參加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任務,請將機會留給別人)。活動分為任務訓練與參加發射兩部分,參與任務訓練表現優秀的學生才有機會遴選參加發射。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協助任務訓練經費,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7 名桃園市市立高中學生(但有一校未能如期完成報名,因此我們暫時縮減名額為 6 名)與 1 名中大壢中學生(必須設籍在桃園市)出國參加發射經費,中大太空所負責提供訓練課程與行程安排。

    IMG_0808

    • 學員(以 黃色標記 者,將可到美國參加福衛五號發射活動):

      • 大園高中【推薦完成】:林彥宇、楊可為(參加)、莊立宇。
      • 中大壢中【推薦完成】:陳彥佑、李宗唐(參加)、莊筑甯。
      • 永豐高中【推薦完成】:劉凱文、徐煜揚(參加)、陳德烜。
      • 平鎮高中【推薦完成】:黃品恭(參加)、王子涵。
      • 南崁高中【推薦完成】:沈哲安(參加)、楊翔鈞、蕭宏峻(參加)
      • 壽山高中【推薦完成】:楊文易(可能無法參加)、張幸蓉。
      • 觀音高中【推薦完成】:徐瑞妤、廖珮君、楊順皓(參加
      • 復旦高中【推薦完成】:方喬(因故未能參加)張鈞嵃(因故未能參加、林軒毅。

    • 時間7/3/2015 8/28/2015(共十天),每星期六上午 9:00 11:50 與下午 1:00 3:50 由於中大科四館將於 7/4 日(星期六)上午停電,因此第一週將提前在 7/3 日(星期五)開始上課。

  • 任務訓練:與中大大氣科學系在暑假期間開設的 AP1011 太空酬載導論(三學分)同時進行,歡迎參與活動的成員選修此課程就讀高級中學成績優異經就讀學校推薦修課者免交學分費。日後經本校公開招生錄取修讀學位時,得依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申請抵免,經系所採認後,即可抵免已修之科目學分及縮短修業年限)。此課程融合過去高中生暑期參與實驗室研究活動(99 年度、100 年度、101 年度、102 年度)與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任務(探空八號、探空九號、探空十號)的任務訓練課程,以實作為主的太空酬載基礎訓練。

  •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科學四館(健雄館)S4-811, S4-820, or S4-805-1

  • Lecture slides 教學講義(或連結至課程網站,必須在校內連線)

  • Agenda 課程表(或連結至課程網站,必須在校內連線)

  • Attendance records 出席紀錄

  • Closing exercise 結訓典禮暨記者招待會

  • Pre-flight briefing 出國發射前說明會

  • FAQ 常見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