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常見問答 (updated: 04/13/2015)

  1. 我是高中生,如何參加活動?

  2. 如何將所在高中納為參與的高中名單內?

  3. 參加活動是否要繳費?

  4. 我是高中老師,但所在高中目前不在參與的高中名單內,如何協助學生參加活動?

1. 我是高中生,如何參加活動?

  • 如果你是高三學生:可用甄試的方式申請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太空組,錄取後就能參加此活動(屆時請來信索取報名表)。

  • 如果你是高二學生:目前並沒有開放。因為參加發射的時間會與甄試入學時段相衝突,若耽擱到你的升學,我們承擔不起。

  • 如果你是高一學生:首先要確定你現在就讀的學校是否在目前參與的高中名單內(大園高中、大溪高中、中大壢中、永豐高中、平鎮高中、南崁高中、壽山高中、觀音高中、復旦高中)?

    • 如果是:你必須透過貴校的報名活動來申請,貴校會匯集資料將推薦名單送至本實驗室做審核。我們已於 104316 日發佈活動內容, 104515 日為各校推薦學生的截止日,其後再於本網站公佈入選參與任務訓練名單。若你過去曾參加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任務,請將此機會留給別人。

    • 如果不是:你可與貴校師長討論,是否能將貴校納為參與的高中名單內。

2. 如何將所在高中納為參與的高中名單內?

若有贊助單位或貴校願意以無指名的方式全額負擔貴校學生的出國參加發射費用(目前初估每位高中生的出國費用約在十萬元台幣以內),我們會考慮將貴校納入參與科學任務的高中名單內。但不保證貴校學生完成任務訓練後一定能參加出國發射活動。

3. 參加活動是否要繳費?

本活動皆為免費,高中生無需繳納任何費用。但各項經費支出如下:

  • 任務訓練:訓練經費由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與太空酬載實驗室提供(如耗材、設備使用費等)。但學生至中大的交通費、用餐費、修讀「太空酬載導論」所繳交之報名費與學分費(也可以不參加該項課程選修),請自行負擔。本實驗室不收納任何款項。

  • 參加發射:由高中生自行向贊助單位或貴校申請(例如,桃園市市立高中學生與中大壢中學生可向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際教育事務中心申請出國參加發射經費,而復旦高中學生可向該校申請出國參加發射經費)。然而該項經費可能會由學生先行墊付,其後獲得單據後,再向贊助單位或貴校申請並予以核銷。贊助單位或貴校的經費將完全用於參加發射的高中生,本實驗室不經手該項費用。

此外,我們不贊成學生自費參加發射,我們不樂見因貧富差距而造成機會不均等。

4. 我是高中老師,但所在高中目前不在參與的高中名單內,如何協助學生參加活動?

  • 由您向貴校表達學生的參與意願,而貴校能透過您表達願意協助學生參加出國發射的費用(須告知可提供學生的出國名額,至少有一位即可)。

  • 中大太空科學所會發文將邀請公文送達貴校(邀請參與先期訓練的學生數目為貴校提供參加發射名額的兩倍),貴校可以電郵或公文的方式回覆推薦學生名單並重申貴校會協助學生參加出國發射的費用。

  • 待學生完成先期任務訓練,我們將遴選出代表貴校出國參加發射的學生初步名單,本所會將此名單行文給貴校。貴校需回覆學生出國參加發射費用的狀況,而我們也會依此結果決定貴校可參加發射的最後學生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