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bout Sounding Rocket V (updated: 05/10/2010)

天弓飛彈改造 探空火箭5號順利升空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由天弓飛彈改造的兩節式「探空火箭五號」,昨晚在屏東九鵬基地發射升空,這也是全世界首次使用探空火箭、衛星和地面雷達,聯合觀測高空「電離層不規則體」變化。

探空火箭五號裝設科學酬載「離子探測器」,它是利用發射升空到墜入海中這段期間,觀測「電離層不規則體」,即高空電離層中電子密度分布不均所造成的現象。

主導探空火箭計畫的國家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陳秋榮表示,電離層不規則體每天出現時間不一定,探空火箭五號原訂昨晚九時發射,因這幾天雷達觀測發現晚上七時左右不規則體比較大,因此提前到晚上七時發射。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作樂指出,這次任務和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地面雷達聯合觀測,又是首度使用可在太空中打開的鼻錐罩,比以前複雜許多,因此昨天下午大家都非常緊張;加上晚上七時電離層不規則體開始變小,而探空火箭預定墜落點附近的危險海域仍有船隻未被驅離,必須延後發射,弄得大家手忙腳亂。

吳作樂說,後來他們稍微修正發射角度,避開僅剩的一艘外籍商船,然後在七時四十八分發射火箭;只見一道耀眼亮橘色火光,伴隨著震耳欲聾的「轟隆」聲,直衝雲霄而去。

吳作樂表示,火箭升空後五十八秒,鼻錐罩打開、脫離,鼻錐罩內的離子探測器露出,地面人員從裝在鼻錐罩內的攝影機看到星空,確認鼻錐罩順利打開,且未在脫離時衝撞火箭本體,才鬆了一口氣,所有人抱在一起擊掌歡呼。

探空火箭五號科學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太空所教授朱延祥指出,火箭昨天飛行最大高度兩百八十二公里,飛行時間五百卅秒,順利觀測高度九十五到一百一十公里的電離層不規則體,和地面雷達觀測結果相符,順利達成目標。

國家太空中心原訂從民國九十三年到一○七年,每年發射一枚探空火箭,不過吳作樂說,若爭取到足夠經費,今年起將每年發射兩枚火箭;明年起將開發裝載部分儀器的降落傘,好進行回收。 2006/01/19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