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常見問答 (updated: 06/08/2017)

  1. 我是高中生,如何參加活動?

  2. 我是高職生,如何參加活動?

  3. 我是大學生,如何參加活動?

  4. 為何參與福衛七號科學任務要分作中大班、桃園班?

  5. 參加高中職學生參與衛星科學任務「任務訓練」與「出國參訪」的遴選標準為何?

  6. 參加中大班任務訓練與發射活動的遴選標準為何?

  7. 參加桃園班任務訓練與發射活動的遴選標準為何?

1. 我是高中生,如何參加活動?

任何高中生可以申請 高中職學生參與衛星科學任務(訓練時間為 07/01/2017-07/07/2017已截止),可在報名期間(04/03/2017-05/26/2017)向該網頁報名。但請注意任務訓練時間與出國參訪時段,儘可能不要與你的升學考試時段相衝突。若耽擱到你的升學,我們承擔不起。

若在
105 學年(預計 106 學年入學)以甄試的方式申請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太空組,錄取後便就可申請參加 中大班第二梯次 的任務訓練(07/17/2017-07/23/2017招生中),屆時請傳訊息給我們粉絲專頁

若在 104 學年(105 學年入學)以甄試的方式申請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太空組,錄取後便就可申請參加 中大班第一梯次 的任務訓練(08/20/2016-08/26/2016,與桃園班共同訓練,已結束),屆時請傳訊息給我們粉絲專頁。但實際報名人數不如預期,因此開放高雄女中學生鳳山高中學生參加。

若就讀桃園地區的
大園高中大溪高中中大壢中永豐高中平鎮高中南崁高中壽山高中觀音高中 任何其中一所學校並且在民國 105 年之暑假期間為高一升高二的學生。建議可經由學校推薦,參加 桃園班 的任務訓練(08/20/2016-08/26/2016已結束)。

2. 我是高生,如何參加活動?

可以申請 高中職學生參與衛星科學任務07/01/2017-07/07/2017已截止),可在報名期間(04/03/2017-05/26/2017)向該網頁報名。但請注意任務訓練時間與出國參訪時段,儘可能不要與你的升學考試時段相衝突。若耽擱到你的升學,我們承擔不起。

3. 我是大學生,可以參加活動嗎?

目前僅開放中大大氣系太空組學生,可參加 中大班 的任務訓練與發射活動。完成報名程序之 106 學年度入學本校大氣科學系太空組的甄試錄取學生與具有大氣科學系太空組學籍的學生,可參加 中大班第二梯次 的任務訓練(07/17/2017-07/23/2017招生中)與發射活動。完成報名程序之 105 學年度入學本校大氣科學系太空組的甄試錄取學生與具有大氣科學系太空組學籍的學生,可參加 中大班第一梯次 的任務訓練(08/20/2016-08/26/2016已結束)與發射活動。

4. 為何參與福衛七號科學任務要分作「桃園班」、「中大班」?

主要是考量每個班分屬不同的主辦單位,且有不同的受訓對象而分班。彼此獨立招生,但中大班第一梯次與桃園班將同時在 2016 年暑假上課(已結束),而中大班第二梯次將 2017 年暑假上課。

  • 中大班第二梯次:主辦單位為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對象是 2017 年入學與在學之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的學生

  • 中大班第一梯次已結束):主辦單位為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對象是 2016 年入學與在學之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的學生高雄女中學生鳳山高中學生

  • 桃園班已結束):主辦單位為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際教育事務中心,對象是 2016 年在學之 桃園市立高中的學生 中大壢中的學生

5. 參加 高中職學生參與衛星科學任務「任務訓練」與「出國參訪」的遴選標準為何?

第一階段任務訓練與第二階段出國參訪,皆採遴選方式進行。獲選學生若因故不能參與任務訓練或參加出國參訪,不得申請補償或轉讓。詳情請見,招生簡章

  • 任務訓練的遴選標準

    • 資格:活動報名期間,符合教育部採認辦法規定之國內高等中學教育學生學籍者。

    • 申請文件:學生資料、參加動機、過去特殊表現、高中職老師推薦函(地科尤佳)、現階段成績單、低收入戶證明(可不繳交)等。

    • 評分人員:國家太空中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共組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審查參與資格,評定各項分數,選出可參與任務訓練之高中生。

    • 遴選標準:申請表:60%、高中職老師推薦函:30%、成績單:10%

  • 出國參訪的遴選標準

    • 資格:參加任務訓練之高中生,且出席率高於(含) 90%

    • 評分人員:國家太空中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共組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審查參加資格,評定各項分數,選出可參加出國參訪之高中生與補助原則。其中學習成效與出席狀況由中大協助紀錄。

    • 遴選標準:學習成效:60%、出席狀況:20%、任務訓練心得與報告:20%

6. 參加中大班「任務訓練」與「發射活動」的遴選標準為何?
  • 任務訓練的遴選標準

    •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新生:完成報名程序之 105 學年度入學之本校大氣科學系太空組的甄試錄取學生。

    •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學生:待太空組新生報名完畢後之剩餘名額,開放大氣系太空組全年級的學生報名參加訓練。若人數過多,將採口試篩選。

    • 高中學生:待太空組學生報名完畢後之剩餘名額,開放高中生報名參加訓練。目前將委由高雄女中與鳳山高中選派代表參加。

  • 發射活動的遴選標準

    • 資格:參加任務訓練之太空組新生與高中學生,且出席率高於(含) 90%

    • 評分人員:由太空酬載實驗室審查參加資格,評定各項分數,選出可參與發射活動之學生。其中學習成效由各節講師與助教協助評定,出席狀況由太空酬載實驗室紀錄。

    • 遴選標準:原則上由太空組新生取 1-2 名(補助機票),高中學生取 1-2 名(自費)。但依學生表現,可由太空酬載實驗室調整人數與補助原則。獲選的學生,若因故不能參加發射活動,不得申請補償或轉讓。

      • 學習成效:60%
      • 出席狀況:20%
      • 任務訓練心得與報告:20%

7. 參加桃園班「任務訓練」與「發射活動」的遴選標準為何?

  • 任務訓練的遴選標準

    • 資格:桃園市各高中推薦之高一升高二的學生(民國 105 年之暑假期間)。

    • 申請文件:填妥之申請表(基本資料、過去特殊表現、參加動機)、現階段成績單。

    • 評分人員:桃園市政府國際教育事務中心、地球科學院、太空酬載實驗室各指定代表一員,組成遴選委員會。遴選委員審查參加資格,選出可參加任務訓練之高中生。

    • 評選標準:原則上各高中至多 3 名。但依報名人數多寡,可由遴選委員會動態調整。

      • 申請表:50%
      • 高中老師推薦函:30%
      • 成績單:20%

  • 發射活動的遴選標準

    • 資格:參加任務訓練之高中生,且出席率高於(含) 90%

    • 評分人員:由桃園市政府國際教育事務中心、地球科學院、太空酬載實驗室各指定代表一員,組成遴選委員會。由遴選委員審查參加資格,評定各項分數,選出可參與發射活動之高中生。其中學習成效由各節講師與助教協助評定,出席狀況由太空酬載實驗室紀錄。

    • 評選標準:原則上各高中取 1 名。但依學生表現,可由遴選委員會動態調整各高中人數與補助原則。獲選的高中生,若因故不能參加發射活動,不得申請補償或轉讓。

      • 學習成效:60%
      • 出席狀況:20%
      • 任務訓練心得與報告: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