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undergraduates participating FORMOSAT-7 science mission 高中生/大學生參與福衛七號科學任務 (updated: 07/29/2017)

延續過去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任務(七號、八號九號十號)與高中生/大學生參與人造衛星科學任務(五號)的規劃,帶領高中生與本校大氣系太空組學生參與我國福衛七號科學任務(預計在 2018 年第二季發射)。活動分為任務訓練與參加發射兩部分,參與任務訓練表現優秀的學生才有機會遴選參加發射。任務訓練的課程結束後,將從結訓學生中遴選出表現積極與學習成果優秀的學生,前往衛星發射現場,實際參與發射活動並感受運載火箭發射的震撼。期望能激發國內太空科學教育的火苗並擴大傳播效應,使太空科學教育在國內生根茁壯。

參與福衛七號科學任務分為 中大班第二梯次桃園班中大班第一梯次。主要是考量每個班分屬不同的主辦單位、受訓對象、受訓時間而分班,彼此獨立招生。桃園班中大班第一梯次 已於 2016 年暑假同時完成任務訓練,中大班第二梯次 已在 2017 年暑假上課。

    FS-5.selected students
  • 中大班第二梯次訓練結束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主辦,招收 106 學年入學之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新生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舊生,共 24 ,在 2017/7/17-2017/7/23 間舉辦。




  • FS-7 Taoyuans
  • 桃園班訓練結束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國際教育事務中心 主辦,招收 桃園市立高中學生 中大壢中學生,共 19 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協助任務訓練經費,桃園市政府教育局提供桃園市高中學生出國參加發射經費(贊助人數由國際教育事務中心做最後決定),中大太空所負責提供訓練課程與行程安排。

  • FS-7 NCUs
  • 中大班第一梯次訓練結束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 主辦,招收 105 學年入學之中大大氣系太空組新生 4 中大大氣系太空組舊生 3 高雄女中學生 11 鳳山高中學生 2 20 + 中大旁聽 4 本實驗室補助 2 名太空組新生參加發射的機票費用,遴選 2 名高中學生可自費參加福衛七號第一組星系發射的機會

  • 任務訓練:與中大大氣科學系在暑假期間開設的 AP1011 太空酬載導論(三學分)同時進行,歡迎參與活動的成員選修此課程就讀高級中學成績優異經就讀學校推薦修課者免交學分費與手續費。日後經本校公開招生錄取修讀學位時,得依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申請抵免,經系所採認後,即可抵免已修之科目學分及縮短修業年限)。此課程融合過去高中生暑期參與實驗室研究活動(99 年度、100 年度、101 年度、102 年度)、高中生參與探空火箭任務(探空八號、探空九號、探空十號)的任務訓練課程、高中生/大學生參與福衛五號科學任務的訓練課程,以實作為主的太空酬載基礎訓練。

  • 住宿報到地點國立中央大學科學四館(健雄館)S4-820

  • 上課地點國立中央大學科學四館(健雄館)S4-811 and S4-805-1

  • Lecture slides 教學講義(將連結至課程網站,必須在校內連線)

  • Agenda 課程表

  • Attendance records 出席紀錄

  • FAQ 常見問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