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Apple Daily (updated: 10/09/2014)

太空中心探10火箭 成功完成任務

2014年10月09日12:26

為探測大氣中電離層的動態,國家太空中心探空十號火箭前天上午11時10在屏東九鵬基地成功發射,搭載6項先進電離層相關科學儀器升空,520秒後落入海中,在台灣南部上空90到286公里間完成大氣電離層與熱氣層的動態量測,並傳回數據,成功完成任務。

太空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彥升說,探十的整體經費約4000至5000萬元,此次搭載國內首次研發的「滾轉控制酬載」,及6項先進的電離層科學酬載,其中酬載儀器「中性粒子分析儀」,也是國內首次研製,而「滾轉控制酬載」經過測試,成功將探空火箭由每秒轉4次降為每秒轉1次,該功能可減少儀器量測失真,避免鼻錐整流罩分離時與儀器碰撞。

陳彥升說,上述科學酬載會測量火箭經過路徑上的中性粒子、離子、電子與磁場數據資料,可幫助科學家了解台灣上空太空天氣及其物理機制,也可協助驗證福爾摩沙衛星三號及七號分析大氣資料的準確性,用在地面與衛星間通訊的研究,未來將應用在福七衛星上。(許敏溶/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