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China Times (updated: 07/07/2015)

5年500億生變 台灣高教恐崩盤

2015年07月07日 04:10 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昨表示,第三期「5年500億」計畫從106年開始,但要政府每年再提供100億支持大學,「可能性是沒有的」。外傳第三期開始,每年只剩下50億,大學叫苦連天,他們宣稱,如果經費減下去,「台灣高教20年後會崩盤」。

教育部昨舉行「邁頂10年,奉獻社會」成果發表會,中央大學展示自製的太空籌載實驗室「太空魔方」,是目前全世界最輕、最小、取樣率最高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僅4公斤重,將在明年第一季隨福衛五號升空,探測電離層的電漿變化,有助於地震預報。

中興大學則展示「生存適應的物理:跨領域探究與仿生設計」成果,他們研究出水生甲蟲龍蝨靠著細毛,能夠產生自身體重60倍的附著力,據此原理,未來可運用於設計水下使用的長效微型吸盤及快黏快拆的膠帶。

教育部第二期「5年500億」計畫將持續到明年,但原先1年100億的經費,近幾年已逐漸減少,今年僅75億、明年65億。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5年500億」計畫已經推動二期,頂尖大學硬體建設已做得差不多,因此106年開始的第三期計畫,將主要用在軟體,但每年要維持100億經費「是不可能的」,到底會多少,年底公布。

「不要再減啦」,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說,國內大學教授薪資偏低,要延攬優秀學者已經不容易,如果「5年500億」的經費又降低,將很難維持競爭力。

中山大學副校長黃志青說,最近幾年發生一個現象,他們已經聘請了一些年輕學者,但臨時又跑掉了,因為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日本給了3到5倍的薪水,台灣留不住人。他認為,如果經費繼續減少,「台灣高教20年後必崩盤」。

中央大學教務長陳志臣說,聽說第三期「5年500億」計畫,教育部每年提供給頂尖大學的經費,將從100億元降到50億元,這影響非常深遠,可能造成台灣高教的競爭力退步,屆時如果還想拉上來,要更加費力。(中國時報)

5年500億砍半? 各大學憂高教20年後恐崩盤

2015年07月06日 12:54 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今天表示,第3期「5年500億」計畫從106年開始,要政府每年再提供100億支持大學,「可能性是沒有的」。外傳第3期開始,每年只剩下50億,大學叫苦連天,他們宣稱,如果經費減下去,「台灣高教20年後會崩盤」。

教育部今天舉行「邁頂10年,奉獻社會」成果發表會,中央大學展示自製的太空籌載實驗室「太空魔方」,是目前全世界最輕、最小、取樣率最高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僅4公斤重,將在明年第一季隨福衛五號升空,探測電離層的電漿變化,有助於地震預報。

中興大學則展示「生存適應的物理:跨領域探究與仿生設計」成果,他們研究出水生甲蟲龍蝨靠著細毛,能夠產生自身體重60倍的附著力,據此原理,未來可運用於設計水下使用的長效微型吸盤及快黏快拆的膠帶。

教育部第二期「5年500億」計畫,將在明年結束,但原先1年100億的經費,近幾年已逐漸減少,今年僅75億、明年65億。(中時即時)

Pasted 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