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Epoch Times (updated: 01/28/2015)

台福衛五號搭載探測儀 探究地震預測

美東時間: 2015-01-27 05:32:14 AM

【大紀元1月27日報導】(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福衛五號預計明年第1季運送到美國加州美軍基地發射升空,國研院今天表示,福衛五號將搭載國人自製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進行電離層及地震預測研究。

台灣位於低緯度地區,鄰近電漿濃度較高的電離層「赤道異常區」與常出現「電漿不規則體」的地磁赤道帶,因此「電漿不規則體」發生時段與複雜的密度結構,對於GPS使用者和其他與衛星通訊相關的民生與國防應用,會產生很大影響。

此外,台灣位處太平洋地震帶,地震次數頻繁,且有可能發生強烈地震。近年已有許多文獻探討電離層參數變化與地震的關聯度,若能善用「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的量測資料,將有助於電離層地震前兆等前沿研究,有利防災科技進步。

為讓我國可以自主掌握太空天氣變化,以及觀測電離層在地震發生前的變化,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和中央大學合作,研發出1台完全自製的多合一的電漿量測儀器「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以量測離子密度、速度、溫度和電子溫度等,並大幅減輕酬載重量及耗能,對太空元件極為重要。

太空中心指出,這座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大小接近魔術方塊,重僅4公斤,比福衛一號搭載的電離層電漿電動儀減輕10公斤,因為衛星搭載儀器上太空,每載重1公斤要10萬美元,減少10公斤等於省下100萬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電離層的取樣率,可以從每秒1024次提升至8192次,將可觀察到電離層更細微的結構。

太空中心表示,量測儀將和「福衛五號」一起升空,執行相關任務,福衛五號將繼法國人造衛星後,成為全世界第2顆可以研究地震前兆的衛星。

Pasted Graphic 1
國研院27日表示,福衛五號將搭載國人自製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進行電離層及地震預測研究。(中央社)

我自主研發太空探測儀 將登上福五

2015年01月28日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台灣太空儀器研究獨步全球!中央大學研發全球體積小、重量輕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去年3月26日成功隨控空九號火箭升空完成測試,未來更將隨福衛五號衛星執行太空科學與地震前兆探測任務。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說,該儀器長寬高各10公分,重量僅4公斤,比美國的研發的儀器更輕,解析度方面,我國研發的儀器取樣率每秒8192次,歐洲太空總署的DEMETER衛星每秒僅160次。此外,要將科學儀器帶上太空,每公斤要價10萬美元,儀器愈輕,愈省錢。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說,未來福衛五號裝置「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升空後,將肩負我國太空天氣與通訊、地震前兆等科學研究與防災任任;福衛五號搭載此探測儀,也讓福衛五號達成完全國造目標。

Pasted 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