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高中生太空酬載研習營

營隊活動

  • 將安排為期五天的密集營隊活動(2020/7/20 - 2020/7/24)。
  • 上課時間:每天上午 8:30 至下午 17:30,共 40 小時。
  • 上課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健雄館(原名為科學四館,中大湖旁白色的十層樓建築物,屋頂有兩個衛星天線與一個天文台)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 S4-811 教室、S4-805 電路製作實習教室、 S4-805-1 太空酬載實驗室(核心設備)、S4-820 太空酬載實驗室(教學設施)、S4-822 機械加工實習教室為主。
  • 除白天上課外,晚上亦開放學生在教室與實驗室練習實作(至晚上 21:00 結束)。
  • 完成營隊活動者,將獲頒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的營隊結訓證書

特此聲明,本營隊非一般營隊活動,沒有團康與聯誼活動(也請勿來此約會),只有滿滿的專業學習。若無法全程參與營隊活動,請勿報名。訓練課程非常繁重,若對於程式撰寫、專業軟體使用、動手做實驗不感興趣者,請勿嘗試。對學習態度不佳與發生行為不當者,主辦與承辦單位有權立即中止參加營隊活動,營隊費用不另退費,同時不予核發結訓證書。對情節嚴重者,採零容忍態度,將直接報知學生所在學校與本地警局處理,特此告知。

報到資訊

  • 報到時間:2020/07/19 (SUN) 15:00 至 18:00
  • 報到地點:桃企大飯店十樓大廳

36542653_1971770129800069_1216910384103948288_n

  • 記得要帶國民身分證(或足以證明身份的文件),我們要核對學員資料。
  • 報到後可立即入住桃企大飯店。
  • 若無法於報到時間出現,請事先與工作人員聯絡 (03)422-7151 ext 36755。

攜帶物品

  • 五天的換洗衣物:你們應該會忙到沒時間自己洗衣服吧?
  • 零用錢與悠遊卡:記得晚餐自行購買,公車要付現或刷悠遊卡/一卡通,也許會有幾天晚上帶各位騎 Youbike 夜遊中大校園或是中壢夜市。
  • 水杯:飲水用。
  • 雨傘:會有午後雷陣雨。
  • 其他:如果可能的話,可以自備筆記型電腦。雖然我們備有公用電腦,但一台會由同組 4 人共用。屆時我們會提供授權軟體給各位安裝。回家後還要撰寫心得報告,建議帶隨身碟備份學習內容。

營隊分組

分配原則為報名順序、男女均衡、非同校為主。


  • 第一組:陳昱岑王彤蔡知諺林晨安
  • 第二組:吉芸萱江振穎莊信鈞鄭朝孔
  • 第三組:許宸瑄張柏崴劉學嘉張茲勛
  • 第四組:曹楷萱蔡睿哲楊禎祺林逸杰
  • 第五組:高瑀謙吳渲祺袁仕竣林程蔚
  • 第六組:張芷榕沈慈恩王仁楷張瑋倫
  • 第七組:蔡承倢周言王展睿劉佑庭
  • 第八組:沈姵廷胡欣茹莊尚儒吳嘉祐
  • 第九組:蔡喬伊林晶鈺蔡承恩陳詣斌
  • 第十組:林庭睿邱子芸王品淯廖昱全

課程表

在報到前,各位可參考課程內容的關鍵字,尋找相關軟硬體的手冊。在上課前(預計在營隊活動前一星期,課程會逐步上線),可從此連結下載教學講義(有限制地區連結,使用中大校園網路 140.115.*.* 一定可以連結: http://athena.ss.ncu.edu.tw/202009/AP1011/Notes/index.html)。

Date # 08:30-10:20 10:30-12:20 13:30-15:20 15:30-17:20 17:30-
7/20
(MON)
Opening
開幕式與自我介紹
趙吉光, S4-811
ELVIS
儀器介紹與操作
馮佳音, S4-811
Sensor
量測電路與實習
黃唯蓉, S4-811
MultiSim & Ultiboard
電路模擬/配置與實習
黃唯蓉, S4-811
N/A
7/21
(TUE)
Ionosphere
電離層簡介
趙吉光, S4-811
STK
任務設計與實習
洪佩綺, S4-811
SolidWorks
機構設計與實習
高譽嘉, S4-811
DATRON
機構製作與實習
高譽嘉, S4-811 & 822
參觀中壢特高頻雷達站
7/22
(WED)
LabVIEW
基礎程式設計
蔡惠心, S4-811
Temp. & JULABO
溫循與熱真空測試
林彥夫, S4-811 & 805-1
EMIC
振動測試與實習
馮佳音, S4-811 & 805-1
LPKF
電路製作
劉心慈, S4-811 & 805
參觀 S-band 地面接收站與任務操作中心
7/23
(THU)
LabVIEW
進階程式設計
蔡惠心, S4-811
MATLAB
基礎程式設計
林彥夫, S4-811
SMT
元件組裝實習
黃偉豪, S4-811 & 805
TH
元件組裝實習
黃偉豪, S4-811
劉正彥中心主任演講
臺灣太空科技發展
7/24
(FRI)
Plasma
自製儀器量測
張瑋庭, S4-805-1
Plasma
自製儀器量測
張瑋庭, S4-805-1
Evaluation
小組心得報告
趙吉光, S4-811
Evaluation
小組心得報告
趙吉光, S4-811
N/A

飲食


  • 早餐由桃企大飯店提供。
  • 每天中午供應價值約 100±20 元的便當,並提供葷/素食選項。
  • 晚餐由學生自行用餐

住宿

學生住宿在桃企大飯店(聯絡電話:03-426-6628,地址為 320 桃園市中壢區中正路 51 號 10 樓)。每寢室以容納兩名學生為原則,男女學生安置在不同房間。學生須負責保管領用之房卡,維持飯店內財產及清潔。學生可於 2020/7/19 (SUN) 下午報到後先行入住, 2020/7/24 (FRI) 中午前退房。
若無法在報到時間內入住,可直接向飯店櫃檯證明身份後,索取房卡入住。

36418799_1971747923135623_2140473243465678848_n

目前分寢如下:

  • 1138 室:王彤蔡知諺
  • 1137 室:林晨安莊信鈞
  • 1115 室:江振穎鄭朝孔
  • 1017 室:張柏崴劉學嘉
  • 1015 室:張茲勛蔡睿哲
  • 1011 室:楊禎祺林逸杰
  • 1010 室:袁仕竣林程蔚
  • 1008 室:王仁楷張瑋倫
  • 1007 室:王展睿劉佑庭
  • 1006 室:莊尚儒吳嘉祐
  • 1005 室:蔡承恩陳詣斌
  • 1003 室:王品淯廖昱全
  • 1021 室:邱子芸林庭睿
  • 1019 室:蔡喬伊林晶鈺
  • 1221 室:沈姵廷胡欣茹
  • 1219 室:蔡承倢周言
  • 1217 室:張芷榕沈慈恩
  • 1206 室:高瑀謙吳渲祺
  • 1205 室:陳昱岑吉芸萱
  • 1203 室:許宸瑄曹楷萱

交通


  • 學生在開訓前一天下午(2020/7/19)須自行赴桃企大飯店十樓大廳報到與住宿,本營隊不負責接送。
  • 抵達桃企大飯店的方式:可搭台鐵抵達中壢車站,再步行至桃企大飯店。或搭高鐵抵達高鐵桃園站,再搭高鐵快捷公車 170 (約每二十分鐘一班)前往中壢客運總站,再步行至桃企大飯店
  • 往返桃企大飯店(中壢公車站)與中大(中央大學/中大湖站)之間,可自行搭乘桃園客運 132 公車(全票 18 元,可付現或使用悠遊卡/一卡通),本營隊不負責接送。

36425318_1971783706465378_8621981335860281344_n

  • 結訓後可由中大自行返家,本營隊不負責接送。
  • 提供至中大之大眾運輸市區公車、與自行開車的交通指南。有些公車會繞至桃園高鐵站與中大之間,但僅有少數班次如此,請仔細注意公車時刻表。
  • 學生在校園內可以步行、騎乘桃園 Youbike(可註冊會員使用悠遊卡或一卡通,使用前 30 分鐘免費)。

保險


每位參與研習營的學生全程(2020/7/19-2020/7/24)投保旅行平安保險(身故保額新台幣 2 百萬元)。

安全維護

實驗室每年接受中大環安衛中心定期實施的中大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及自動檢查計畫。實習課前會要求助教實行工安宣導,並檢查學生是否有佩戴相關安全裝備。備緊急安全器材櫃,可處理簡單火警與逃生裝備。

中大校警維護校園內人身安全。上課期間,有講師與助教維護上課秩序與安全。無故缺課或異常住宿,將通報學生監護人。

緊急狀況處理中央大學校園防災地圖

中大設有衛生保健組,可處理簡單外傷與醫療器材借用。校園內設有五台 AED,可提供有效救援。遇有緊急醫療,可轉送中大特約醫院或策略聯盟醫院。當緊急狀況發生時,會儘速通知學生監護人。

若遇校園緊急事件,請盡速聯絡值勤教官 03-2805666、校內分機 57212 或警衛室 03-4267144、校內分機 5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