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高中職學生參與衛星科學任務

2017 Se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Participating Satellite Science Missions

任務訓練

  • 將安排為期一週的密集任務訓練(2017/07/01-2017/07/07)。
  • 上課時間:每天上午 8:00 至下午 17:00,共 56 小時。
  • 上課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健雄館(科學四館)太空科學研究所 S4-811 教室,S4-820 太空酬載實驗室(教學設施),和 S4-805-1 太空酬載實驗室(核心設備)為主。
  • 除白天上課外,晚上亦開放學生在教室與實驗室練習實作(至晚上 21:00 結束)。
  • 完成任務訓練者,將同時獲頒國家太空中心中大地球科學院的結訓證書。由於任務訓練與中大大氣科學系在暑假期間開設的 AP1011 太空酬載導論(三學分)同時進行,歡迎參與活動的成員能選修此課程(高中生修讀學分簡章高中生修讀學分申請表高中生修讀推薦彙整表。就讀高級中學成績優異經就讀學校推薦修課者免交學分費,但需要繳交登記費 200 元。日後經本校公開招生錄取修讀學位時,得依本校學生抵免學分辦法申請抵免,經系所採認後,即可抵免已修之科目學分及縮短修業年限)。
  • 在此特別提醒,本任務訓練非一般營隊活動,不以玩樂為性質。對學習態度不佳者,主辦單位與承辦單位有權取消參加資格,任務訓練費用不另退費,特此告知。

報到資訊

  • 報到時間:2017/06/30 (FRI) 14:00 至 18:00(配合中大會館的辦公時間)或 2017/07/01 (SAT) 07:30 至 08:00
  • 報到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健雄館(科學四館)一樓 (2017/06/30)或 八樓(2017/07/01)
  • 記得要帶國民身分證(或足以證明身份的文件),我們要核對學員資料。
  • 若無法於報到時間出現,請事先與工作人員聯絡 (03)422-7151 ext 36755。
  • 若健雄館(科學四館)一樓的大門關閉,請利用門旁的電話打分機號碼 36755 ,與工作人員聯絡開門。若是完全無人回應,請打手機 0933716599。

攜帶物品

  • 七天的換洗衣物:你們應該會忙到沒時間自己洗衣服吧?
  • 零用錢與悠遊卡:記得早餐與晚餐皆自行購買,也許會有幾天晚上帶各位騎 Youbike 夜遊中大校園或是中壢夜市。
  • 水杯:飲水用。
  • 雨傘:今天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
  • 其他:如果可能的話,可以自備筆記型電腦。雖然我們備有公用電腦,但一台會由四個人共用。屆時我們會提供授權軟體給各位安裝。

訓練分組

  • 第一組:曾琮瑋、黃昱閎、吳杭鴒、周柔均。
  • 第二組:蔡景全、周泰全、黃士賢、李岱柔。
  • 第三組:胡家銓、蔣濬濂、吳國睿、陳芳瑩。
  • 第四組:王碩傑、王吉磊、杜昱成、周徽徽。
  • 第五組:黃柏維、林承翰、黃羽慈、施沛蓁。
  • 第六組:楊鈞皓、鍾正瑋、劉家蓉、長田真季。
  • 第七組:李廷軒、林旭、吳姿柔、李慈慧。
  • 第八組:歐予恩、羅少陽、張延霓、馬孟平。
  • 第九組:李明翰、蘇廷宇、蔡沛均、黃琦婷。
  • 第十組:林宗彣、劉子雍、陳思羽、黃思蓉。

課程表

在報到前,各位可參考課程內容的關鍵字,尋找相關軟硬體的手冊。在上課前,可從此連結下載教學講義(有限制地區連結,使用中大校園網路一定可以連結:https://athena.ss.ncu.edu.tw/201709/AP1011/Notes/index.html)。

Date # 08:00-09:50 10:00-11:50 13:00-14:50 15:00-16:50
07/01
(SAT)
Opening
開幕式
趙吉光, S4-811
SPL
課程與實驗室簡介
趙吉光, S4-811
ELVIS
儀器介紹與操作
范振宇, S4-811
LabVIEW‭ ‬SE
訊號擷取與實習
陳怡妏, S4-811
07/02
(SUN)
IVM
電離層簡介與 IVM
趙吉光, S4-811
IVM
量測電路與實習
洪晟銘, S4-811
LabVIEW
程式設計
陳怡妏, S4-811
LabVIEW
數位資料擷取
陳怡妏, S4-811
07/03
(MON)
SolidWorks
機構設計與實習
曾從恩, S4-811
IVM
太空科學簡介
蘇信一, S4-811
MultiSim
電路模擬與實習
林宗琪, S4-811
Ultiboard
電路配置與實習
林宗琪, S4-811
07/04
(TUE)
NSPO
太空中心簡介
NSPO
福衛七號
NSPO
整測廠房
NSPO
任務控制中心
07/05
(WED)
LPKF
電路製作
范振宇, S4-811 & S4-805-1
SMT
元件組裝實習
范振宇, S4-811 & S4-805-1
TH
元件組裝實習
林崇聖, S4-811
TH
元件組裝實習
林崇聖, S4-811
07/06
(THU)
Temp. & JULABO
溫循與熱真空測試
蔡秉翰, S4-811 & S4-805-1
EMIC
振動測試與實習
蔡秉翰, S4-811 & S4-805-1
IVM 自製
儀器量測
洪晟銘, S4-805-1
Space
TBD
劉正彥, S4-811
07/07
(FRI)
MATLAB
程式設計
林崇聖, S4-811
MATLAB
資料分析
林崇聖, S4-811
Evaluation
心得報告
趙吉光, S4-811
Evaluation
心得報告
趙吉光, S4-811

飲食

每天中午供應價值約 100 元的便當,並提供葷/素食選項。早/晚餐由學生自行用餐,校內餐廳便利商店

住宿

學生住宿在
中大會館(聯絡電話:03-4227151 分機 58379/專線 03-4259703。雖然沒有官方說明服務項目,但可自行 Google 查看),須遵守會館管理辦法。每寢室容納兩名學生,男女學生安置在不同房間。學生可於 2017/6/30 (FRI) 下午先行入住,2017/7/7 (FRI) 中午前退房。

寢室分配如下:
  • 201:曾琮瑋、黃昱閎。
  • 202:吳杭鴒、蔡景全。
  • 203:周泰全、黃士賢。
  • 204:胡家銓、蔣濬濂。
  • 205:吳國睿、王碩傑。
  • 206:王吉磊、杜昱成。
  • 207:黃柏維、林承翰。
  • 208:楊鈞皓、鍾正瑋。
  • 209:李廷軒、林旭。
  • 210:歐予恩、羅少陽。
  • 212:李明翰、蘇廷宇。
  • 214:林宗彣、劉子雍。
  • 216:周柔均、李岱柔。
  • 217:周徽徽、黃羽慈。
  • 218:陳芳瑩、施沛蓁。
  • 220:劉家蓉、長田真季。
  • 221:吳姿柔、李慈慧。
  • 222:張延霓、馬孟平。
  • 301:蔡沛均、黃琦婷。
  • 302:陳思羽、黃思蓉。

交通

提供至中大之
大眾運輸市區公車、與自行開車的交通指南。有些公車會繞至桃園高鐵站與中大之間,但僅有少數班次如此,請仔細注意公車時刻表。學生在開訓前一天下午(或當天)須自行赴中大報到(報到地點:國立中央大學健雄館(科學四館)一樓或太空科學研究所 S4-820 室,請參閱校園地圖),結訓後須自行返家。任務訓練會在 2017/7/4 (TUE) 赴太空中心上課與參觀,將租用遊覽車或中大交通車將學生往返運送。學生在校園內可以步行、騎乘綠色腳踏車(免費)、騎乘桃園 Youbike(刷卡借還車)。

保險

每位學生全程投保旅行平安保險(身故保額 2 百萬元)。

安全維護

實驗室每年接受中大環安衛中心定期實施的中大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及自動檢查計畫。實習課前會要求助教實行工安宣導。備緊急安全器材櫃,可處理簡單火警與逃生裝備。

中大校警維護校園內人身安全。上課期間,有講師與助教維護上課秩序與安全。非上課期間,專案管理人員與助教皆住在中大校園或附近,會不定期查看學生住宿情形。無故缺課或異常住宿,將通報學生監護人與太空中心。

緊急狀況處理中央大學校園防災地圖

中大設有衛生保健組,可處理簡單外傷與醫療器材借用。校園內設有五台 AED,可提供有效救援。遇有緊急醫療,可轉送中大特約醫院或策略聯盟醫院。當緊急狀況發生時,會儘速通知學生監護人與太空中心。

若遇校園緊急事件,請盡速聯絡值勤教官 03-2805666、校內分機 57212 或警衛室 03-4267144、校內分機 5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