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announcement (updated: 08/04/2016)

全國科展在桃園 科學博覽會、主題館邀民同樂

2016-07-26

第56屆全國中小學科展於7月25日傍晚開幕,自26至31日假國立中央大學依仁堂、羽球館舉辦科學博覽會、科學主題館,民眾可從中體驗科普學習、參觀火箭模型及大學研發成果。本屆科展作品則將於評審及頒獎後,自29日下午起開放參觀。

科學博覽會包含科普實驗區、主題區、科教巡迴車三部分,其中的科普實驗區以基礎科學、應用科學、maker(自造者)展示、教材研發做為分類主題,現場共有88個攤位,由科教館、科博館、科工館、原能會、中央氣象局、中央大學、中原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師大、中原大學、永豐高中及桃園市各國中小等所設置。各攤的科學主題或演示內容相當精彩,好看好玩,引人駐足。

辦理「假日科學廣場」總是場場爆滿的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這次也在科學博覽會上搬出各式各樣的科學演示教材,例如學習磨擦生熱、電池生火的「背包小當家」、運用偏振片發現「螢幕的秘密」、無釘拱橋的「建築力學」、打造《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無底洞」、觀察「蛇擺」的擺錘認識運動的週期變化等等。中大科教中心邀請民眾從親自動手開始,進而思索背後的科學原理,大朋友小朋友都能玩得盡興。

科學主題館由國家太空中心、中央大學、清華大學、桃園科技廠商等籌策。現場特別展出將於今年10月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火箭模型,以及其中由中大太空所所研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該探測儀將搭載於福衛五號火箭升空,蒐集電離層科學資料,協助做更精密的太空天氣分析研判和地震前兆的研究。

中央大學亦於會場展示與桃園市教育局長期合作的探空火箭及衛星發射計畫成果,現場另有廠商設計的太空虛擬實境讓民眾能實際體驗進入太空科學的學習情境。另有中大光電LED、生醫腦波檢測與應用裝置、可攜式光梳雷射、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等重要研究展示,展現桃園高等教育成果。

全國科展科學博覽會及主題館於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中午12點午休1小時)。主辦單位更精心設計闖關獎品,民眾可於服務台領取科學闖關卡,參與攤位活動即可集章,通過50關以上獲得牛刀小試獎,通過80關以上獲得大顯身手獎。難得的全國科學教育盛會,歡迎各地師生及民眾來到桃園中央大學共襄盛舉。

Pasted Graphic 2
全國科展的科學博覽會、科學主題館,自26日起於中央大學依仁堂開放民眾參觀,體驗學習生活中的科學。朱韻璇攝


Pasted Graphic
科學主題館包含探空火箭及衛星專區等主題區。圖為中央大學太空所學生向民眾解說探空火箭構造和任務。朱韻璇攝

Pasted Graphic 1
科學博覽會設有88個主題攤位,多元化的科普實驗及演示,手腦並用趣味十足。圖為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解說員利用「蛇擺」說明擺長和運動狀態的關係。朱韻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