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PTS (updated: 01/29/2015)

福衛五號整裝測試 明年Q1發射

這個長寬高都僅十公分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是中央大學經過多年的努力,所研製的衛星級太空酬載,去年也安裝在探空九號火箭上,成功通過飛試驗證,央大團隊表示,之前福衛一號酬載的電離層電漿電動儀,以1.6億向美國購置,後來太空中心委託央大研製,做出了國際首創,可以量測離子密度、速度、溫度、電子溫度多功能而且更精準體積也更小的探測儀。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 趙吉光==
之前的重量是14公斤
而我們現在所研製的
只有4公斤 省了10公斤
那它的體積也大幅縮小
只剩下四分之一
要上衛星基本上以重量來算
一公斤要10萬元
我們基本上就已經省了3千萬

這個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將是國內自製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將負起太空天氣、通訊、地震前兆等重要的科學研究和防災任務。

==國研院太空中心 副主任 余憲政==
能夠做全球電離層觀測
特別是在做赤道地區
電離層方面的研究

由於台灣鄰近電離層赤道異常區,台灣上空是全世界最複雜的電離層區,先前透過福衛一號的電離層觀測,已經發現在大地震發生前5天,台灣震央附近上空的電離層濃度會異常減少,福衛五號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在美國發射,不僅能提供全球無死角、黑白2米彩色4米的高解析度衛星影像,電離層探測器也剖析太空天氣對通訊品質的影響,也可能為難以突破的地震預測帶來曙光。

記者 陳姝君 劉漢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