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Merit Times (updated: 01/28/2015)

MIT太空魔方亮相 將搭福衛5號

【本報台北訊】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中央大學昨天發表,我國首個國人自製、且即將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科學酬載(太空儀器)「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將進行太空電離層及地震預測研究,福衛五號預計明年第一季發射升空,將成為全世界第二顆可以研究地震前兆的衛星。

台灣處於複雜的電離層下方,鄰近電離層的「赤道異常區」,常出現「電漿不規則體」,對GPS的通訊造成影響,不管漁船通訊或國防,都亟需了解這個電離層的複雜性。太空中心表示,太空魔方會放在福衛五號的頂板上,當福衛五號在高空飛行時,會掠過大氣電離層的「電漿不規則體」,也就是大氣中分布不均勻的帶電粒子團,探測器就會捕捉、蒐集這些帶電粒子並分析。

國研院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指出,福衛一號曾於九十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宜蘭發生六點八強震的五天前,偵測到台灣上空電離層的離子濃度異常減少,在地震前二天,全世界就只剩台灣上空電離層離子濃度異常減少,學界認為,若能更加掌握電漿狀態,未來也許可預測地震。

由於該酬載外型是個掌心大的立方體,看起來就像魔術方塊,因此也被暱稱為「太空魔方」,雖然重達四公斤,但卻是全世界最輕最小的電離層探測儀,更厲害的是,太空魔方的解析度仍為世界最高。

「當年福衛一號搭載的電漿電動儀購自美國,耗資一億六千萬元,這次自製的電離層探測儀,僅用了三千萬元,而且只有四公斤。」負責打造魔方的中央大學太空科學中心副教授趙吉光表示,之所以要小要輕,是因為福衛五號還有其他任務,只容一小小角可讓給太空魔方,且要求其重量不得超過五公斤,因為上太空的重量每多一公斤,就要多付三百萬台幣。

「太空魔方」不僅比福衛一號搭載的電離層電漿電動儀輕十公斤,在電離層的取樣率,一秒可取樣電漿次數從一千零二十四次提升至八千一百九十二次,比現有最好的同類儀器高八倍,將可觀察到電離層更細微的結構。

趙吉光強調,團隊用3D列印,打造一體成形的純金帶電粒子捕捉網,取代過去用的不銹鋼編織網,放在太空魔方上,不僅讓捕捉網不易受汙染,且耐震度更高,為全球首創。

Pasted Graphic
中央大學研發製造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圓形內的篩網由純金打造,可確保在高空中量測更加精確。圖/國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