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CNA (updated: 01/28/2015)

央大研發太空探測儀 挖掘「電離層地震前兆」有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之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已於2014年3月發射升空之探空九號火箭上完成飛行驗證,並在同年7月完成全功能測試,未來將隨福衛五號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福衛五號除了主要之遙測任務外,將以本套科學酬載執行太空科學與地震前兆探測任務。

「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由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負責研製,為國內自製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也是國際間首創以單一探測儀實現多合一的電漿量測儀器,可量測離子密度、離子速度、離子溫度、電子溫度等。如此可大幅減輕酬載重量及耗能,對太空元件極為重要。

現代化生活仰賴衛星科技甚多,太空天氣的變化將直接影響地面與衛星間的通訊品質,若能即時掌握太空天氣變化,即可大幅提升衛星通訊、定位、導航之精確度。

此外,台灣位處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的次數頻繁,且有可能發生強烈地震。若能對「電離層地震前兆」有更深入的了解,將來就有機會發展出更好的地震防減災措施。

Pasted Graphic
在福衛五號上的先進電離層探儀。(圖/國研院)

Space cube

2015/01/27

Pasted Graphic
An advanced ionospheric probe (AIP) developed and produced by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s Graduate Institute of Space Science to measure the density, speed and temperature of ions is shown Tuesday. It has been dubbed "the space Rubik's cube" (太空魔方) due to a perceived resemblance to the popular toy. CNA photo Jan. 27,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