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Apple Daily (updated: 01/28/2015)

中央大學研發太空探測儀 比美製更輕

2015年01月27日12:13

中央大學研發獨步全球體積小、重量輕的太空魔方:「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去年3月26日成功隨控空九號火箭升空完成測試,未來更將隨福衛五號衛星執行太空科學與地震前兆探測任務。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首席科學家劉正彥說,中大研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是世界首創結合離子捕獲儀、離子流向儀、阻電位分析儀與平面式電漿探針等多重功能,單一儀器就能量測離子的密度、速度、溫度與電子溫度等,更大幅減輕重量及耗能。

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說,該儀器長寬高各10公分,重量僅4公斤,比美國的研發的儀器更輕,解析度方面,我國研發的儀器取樣率每秒8192次,歐洲太空總署的DEMETER衛星每秒僅160次。此外,要將科學儀器帶上太空,每公斤要價10萬美元,儀器愈輕,愈省錢。

劉正彥表示,未來福衛五號裝置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升空後,將肩負我國太空天氣與通訊、地震前兆等科學研究與防災任任;福衛五號搭載此探測儀,也讓福衛五號達成完全國造目標。

劉正彥指出,台灣位於低緯度地區,鄰近電漿濃度較高的電離層赤道異常區,電漿不規則體發生與密度結度,都會影響GPS與衛星通訊,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所獲資料,將有助改善太空天氣預報與全球通訊品質研究。

此外,電離層變化與地震前兆可能有關,藉該儀器量測資料分析,對地震預警研究也有幫助。(陳威廷/台北報導)

Pasted Graphic
研究團隊成員,(左起)劉正彥、中大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黃健民、中大地球科學院院長朱延祥與趙吉光。陳威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