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National Education Radio (updated: 01/28/2015)

用20年磨!台灣"先進電離層探測儀"領先

由國立中央大學研製的國內自製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是國內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也是國際上首創以單一探測儀實現多合一、最輕巧的電漿量測儀器!未來將隨「福衛五號」上太空,執行「太空天氣」與「地震前兆」探測任務。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用”20年磨一針”、”國外聽到眼珠子掉出來”來形容國內自製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負責研製的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表示,這是國內自製科學酬載首度登上福爾摩沙衛星,也是國際間首創以單一探測儀、可實現多合一的電漿量測儀器,可量測離子密度、離子速度、離子溫度、電子溫度等,且大小只有10公分的立方體、重量4公斤,大幅減輕酬載重量及耗能,節省下高額成本。

且儀器的「最高取樣率」可達每秒8,192次,遠勝於現在國際既有的每秒1,024次,且當衛星在空中高速飛行時,量測電離層「電漿不規則體」的空間解析度可由公尺級邁向公分級!且為了配合福衛五號的發射,中大團隊將於今年7月起,利用星期六課餘進行12週,向桃園的高中生介紹福衛五號科學實驗相關知識,包含太空科學基礎知識、地球環境、電離層、電漿量測原理、設計與製作科學酬載、電漿與環境測試、資料分析、參觀衛星整測作業等,讓高中生實際參與人造衛星科學實驗活動。

(2015-01-27 13:03:02 林宜箴)

Pasted Graphic
"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趙吉光(中)研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