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PTS (updated: 06/06/2013)

探空八號成功發射 回收艙任務完成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昨天下午3點在屏東九鵬基地發射探空八號,以自行研發的推進器進行發射,同時進行科學儀器回收艙實驗,火箭成功發射、回收艙也順利脫離火箭,雖然回收艙落入大海最後沒有找到,但任務算是圓滿達成。

昨天下午3點,探空八號火箭以太空中心和成功大學自行研發綠色環保的過氧化氫單基推進系統發射火箭,火箭上也搭載中央大學設計製造的科學儀器回收艙,在飛空270秒後約達最高點279公里,發射後448秒回降到155公里,回收艙與火箭彈開分離,成功達成探空8號「推進器」和「回收艙」2個科學任務。

==國家太空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彥升==
(落入海中直升機)找了
1、2個小時之後
回收艙的電也可能已經用光了
沒有找到
將來我們會更加去改進
這個回收艙整個的流程跟設計
讓下次我們真的能
比較容易去找到它

太空團隊表示,探空八號成功發射,讓台灣自主發射微衛星的目標又往前邁進,不過回收艙平台環境的建置,預期只要再2年左右的時間,就可以提供國內進行物理、生醫、材料、奈米科技的微重力實驗。

==國家太空中心 計畫主持人 陳彥升==
這種實驗要上國際太空站的話
會非常昂貴 那探空火箭的話
是一個很好的平台
在探空火箭可以提供
大概2分鐘到4分鐘的無重力
這個實驗驗證之後
這個實驗設備
就可以放到國際太空站上

探空八號成功發射後,探空九號將於年底發射,福衛七號預定也將於2016、17年左右發射。

記者陳姝君陳立峰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