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UDN (updated: 03/29/2014)

探空九號火箭升空! 完成 540 秒任務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4.03.27 03:05 pm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昨天晚上在軍方所屬的屏東九鵬基地,發射探空九號火箭,進行台灣南部上空80到300公里間的大氣電離層動態量測,540秒後火箭落入海中,成功完成科學實驗。

測試福衛五號儀器 飛上南台灣大氣電離層

這次探空九號搭載未來將裝在福衛五號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火箭升空後也成功傳回數據,確保未來搭載在福衛五號也能順利運作。

福衛五號預計明年下半年發射,所有設備都必須先行測試。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指出,實驗室很難測試儀器在空中能否順利偵測,回傳數據,必須實際發射火箭在高空測試,昨晚成功發射火箭後,數據已經成功回傳。

大氣中的電離層不規則體,會干擾衛星傳輸品質,過去只能利用地面雷達驗證福衛三號的訊息可靠性,這次發射探空九號火箭任務之一,就是在高空中偵測不規則體的量測結果,讓福衛五號可以針對這些數據進行調整,也能進一步驗證福衛三號觀測的精準度。

趙吉光表示,探空九號火箭耗資3000多萬元,科學實驗部分是800多萬,總計超過4000萬元。這些都是必要的過程,目的是避免耗資數十億元的福衛五號,明年實際發射後不會出現任何差錯。



參與火箭計畫 高中生好震撼

【聯合報╱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2014/03/28

探空九號火箭前晚9點自屏東九鵬基地發射升空,在南台灣的高空飛了520秒後墜海,完成任務。在一旁觀禮的高中生們看得一顆心噗通狂跳,感受十足震撼。

這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和中央大學合作的火箭試射計畫。也是我國首次利用探空火箭,測試未來要放到福衛五號上的儀器任務。

中央大學去年底邀請桃園的大園、內壢、中壢、平鎮、永豐、育達、復旦和壽山等8所高中,共42名學生一起參加火箭計畫,並從中選出28名到現場觀看火箭發射。

大園高中高三生杜裕國說,大家在黑暗中淋著雨,光倒數就等了一個半小時,擔心發射失敗或爆炸,「發射的那刻真的很緊張、興奮!」他已以繁星計畫推甄上師大地科系。

杜裕國說,希望以後可以去美國太空總署(NASA)工作,擔任火箭前置人員,負責燃料、降落傘設計,「不過只要可以進NASA,當清潔工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