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RTI (updated: 03/30/2014)

探九火箭升空 完成電離層觀測

李憶璇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4年3月27日 下午6:24

由國研院太空中心、中山科學院及中央大學合作的「探空九號火箭科學實驗」,26日晚間在屏東九鵬基地發射,一共搭載5具重要科學儀器,歷時520秒飛行時間,成功傳回訊號,完成台灣上方大氣中電離層動態量測,有助於對了解太空通訊、導航定位等研究有更深入了解。

探空火箭是航太科技研究的重要利器,因為飛行距離剛好是在飛機及高空氣球以上、衛星以下的範圍,是了解台灣上方電離層的研究工具。探空九號火箭在26日晚間9點34分在屏東九鵬基地發射,520秒後落入大海,成功完成電離層觀測。

此次探九火箭上共搭載5具科學酬載,分別量測電離層的各種特性,發射後也都量測到數據。由於電離層對衛星通訊、導航定位等民生及國防方面易產生干擾,因此探空火箭傳回的資料,對衛星通訊品質改良及定位系統都有幫助。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院副教授趙吉光:『(原音)這些儀器主要是量測電離層的特性,可以了解這些電漿不規則體結構如何影響電波傳播,對太空通訊研究有進一步的了解。』

此外,為了推廣太空科學教育,探空火箭任務從2010年起讓高中生參與其中,此次探九共有42名學生參與計畫,約有近30名學生實際到九鵬基地參與飛試。學生受訪時表示,參與科學計畫能對太空科學有更多認識,也激發將來大學科系選擇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