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CNA (updated: 03/30/2014)

探空九號升空 完成科學實驗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為量測太空電離層動態,國研院太空中心26日晚上9時34分, 在屏東九鵬發射基地成功發射「探空九號」火箭,在發射後540秒後落入海中,成功完成科學實驗。

國家實驗研究院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告由太空中心及中央大學合作的「探空九號」火箭,完成包括火箭系統整合測試驗證、電離層不規則體研究科學酬載系統及電離層偵測地面雷達系統3項科學任務。

太空中心表示,探空火箭為航太科技研究利器,探空九號火箭上未來將安裝福衛五號上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科學酬載,進行實際飛行測試,是我國首次利用探空火箭為測試平台,對未來國家太空衛星計畫具有深遠影響。

花費新台幣3000萬元的探空九號在發射6秒後,第一節火箭燃燒完畢並脫節,12秒時點燃第二節火箭,42秒時第二節火箭燃畢,52秒時高度達到82公里,270秒時到達286公里的最高點,發射後540秒後落入海中。

太空中心指出,台灣位於近赤道的低緯度地區,電離層活動相對活躍,對GPS及其他與衛星通訊相關的民生與國防運用常會產生干擾,探空九號使用更精進的電漿量測儀器,配合地面設備,持續研究電離層不規則體的產生機制,有助提升衛星通訊品質。

電離層不規則體是電漿分布不均勻的結構,出現高度在80至280公里之間,大小尺度從幾千公里到幾十公分都有。

值得注意的是,為推廣與深植國內太空科學教育,這次有桃園縣8所公私立高中、42名學生參與中大團隊所執行的探空火箭科學酬載計畫,其中並有28名學生親自前往探空九號發射現場,實際參與飛試活動並感受火箭發射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