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eport by Apple Daily (updated: 03/30/2014)

太空中心探9火箭 發射成功

2014年03月27日15:24

為探測大氣中電離層的動態,國家太空中心「探空九號」火箭昨晚9時34分在屏東九鵬發射基地搭載先進電離層相關儀器升空,在台灣南部上空80到300公里間進行大氣電離層動態量測,540秒後落入海中,成功傳回數據、完成科學實驗任務,也確保未來搭載在福衛五號上的儀器能順利運作。

太空中心資深研究員陳彥升說,福衛五號預計明年下半年發射,所有的設備都必須先行測試,這次探九搭載先進的電漿探測儀及電漿阻抗分析儀等儀器升空,未來這些儀器將組裝為「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後放在福衛五號上,探九昨晚升空後,飛到286公里最高點,並成功傳回數據,也代表儀器未來在衛星上可成功運作,此次科學實驗任務成功。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院長朱延祥說,台灣位於近赤道的低緯度地區,上空受到「赤道電漿噴泉效應」影響,對於GPS使用者及其他衛星通訊都可能產生很大影響,包括訊號中斷,探九裝載更先進的電漿量測儀,可持續研究台灣上空電離層的產生機制。

陳彥升指出,探九火箭昨晚9時34分升空,6秒後第一節火箭順利脫節,12秒後點燃第二節火箭,58.2秒時高度達到82公里,此時開啟鼻錐罩,進行電漿探測儀及電漿阻抗分析儀的量測任務,270秒後達到286公里最高點,520秒後落入海中,這是費用大約3000萬元。(許敏溶/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