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常見問答 (updated: 09/16/2016)

我自民國 77 年進入中大物理與地球科學系(第一屆,理學院整合物理系,大氣物理系,地球物理系於大一與大二不分組。),而後以大氣物理系太空物理組(因為兩屆後就倒系了)畢業。民國 81 年甄試進入太空科學研究所就讀碩士班(第三屆)。隨後於民國 83 年考進太空所就讀博士班(第二屆)。民國 89 年得到博士學位後,便申請國防科技訓儲預官,在太空所擔任博士後研究。民國 95 年開始在太空所任教,民國 96 年與大氣科學系合聘。

二十幾年來,我自己或是同儕間都有相同的困惑,就是未來到底要何去何從?而當導師後,每屆學生都有相同疑問。年紀漸長,對這個問題開始有了初步想法。以下便是我個人針對大氣空組與太空所學生常見的問題列表回答。

這裡的內容僅代表本人(或是一位系友、所友、或校友)的偏見,與中大大氣科學系或太空科學所的政策無關。我期望看完本文內容的學生能暫時忘掉這些問題與困擾,畢竟專注於目前課程的學習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工作。同時,請勿將本文內容轉載或連結至任何媒體(如 BBS, Facebook, Twitter, 或網誌等),就當作我們在講悄悄話。

  1. 將來出路為何?
  2. 能學以致用嗎?
  3. 找工作會遇到哪些問題?
  4. 沒有課好修?
  5. 上課聽不懂?
  6. 為何被當?
  7. 大學部學生想進實驗室學習?
  8. 如何進入研究所?
  9. 如何找指導教授?
  10. 如何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
  11. 寫推薦函的條件?
  12. 想學習太空酬載?

1. 將來出路為何?

我們以前歸屬理學院,現歸屬於地球科學院。主要是為國家儲備太空相關人才,以符合國家現在與未來所需。然而,這裡不是職業訓練所,也不是求職介紹所。考上這裡,不會有職業保障,不可能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旦選擇這裡,就要有覺悟。有興趣才來,找職業要靠自己,不會有人同情我們的處境。能理解這些狀況後,才能冷靜下來,仔細考慮自己的未來。

  • 給大氣系太空組學生:現在要能大學畢業就能找到適合的工作機會是越來越小。同時大學剛畢業,起薪一定很低。除非已經確定,將來的工作一定與理工專業無關。最好要有進入研究所再進修的準備(無論是太空或是其他研究所),從研究所的專業課程中找尋未來方向。的確,我們對大學部進行的是通才教育,課程內容多為基礎課程,只有到大三或大四的學生才有機會(能力)學習太空相關的專業課程。雖然這些專業課程無法提供未來就業的保障(因為要能符合學以致用的門檻相當高),但可讓學生評估是否喜歡太空科學與提供繼續進修的機會。我們無法保證學生對太空科學感到興趣,在台灣也無充份的就業市場來容納畢業學生。因此,多數學生會轉考其他研究所,或是直接就業。然而我們所提供的基礎課程,應可滿足轉考所需的基礎能力,但不見得能充分符合就業所需。一般來說,一屆約有五到十位畢業生會進入到太空所繼續求學。
  • 給太空所碩士班學生:碩士班的學習是不足以達成學以致用的條件。要進入太空相關行業的門檻,也許至少要博士畢業才較有機會(必要條件)。要繼續進博士班就讀或出國深造的學生,可以把握這時間專心修課與在實驗室學習。但對於要直接就業的學生,請考慮如何充份運用太空所的資源(你自己無法花錢買的設備或軟體),來學習外面所學不到的。
  • 給太空所博士班學生:最理想的是教職缺,機會是有,但很稀少,可遇不可求。然而相對於工程科系的教職來說,動輒數十人來應徵,又要世界頂尖大學畢業才有機會。我們的競爭較小(約在十人以內),機會較大。要純粹作研究,大多可申請博士後研究,但不太可能一輩子如此下去。去國家太空中心,他們不做科學研究,要的專才多為電機、電子、機械、通訊、資訊等人才。除非所學的內容可符合他們的需求,否則以目前情況進去的機會不大。其他行業,每個人際遇不同,這要靠自己去闖一闖。簡而言之,除了太空相關內容外,要把握在太空所這段時間與資源,學習一些未來可謀生的技能。有把握出去能謀生後,才能靜下心來專注在學術內容上。

2. 能學以致用嗎?

有可能,但會很辛苦。也不見得會有機會,真的要有興趣才行。大學畢業幾乎不可能。碩士畢業,要很優秀才行。博士畢業,要靠能力與運氣。總之,不是一分耕耘,就一定可得到一分收穫(會遇到天災、人禍、景氣好壞等等因素的影響)。要去規劃各種可能,多面向去擴展自己的能力。

3. 找工作會遇到哪些問題?

我們大多數的畢業生會找不到太空相關的產業(或是說在台灣目前根本就沒有這種產業)。我們可從事的職缺,多為軟體、維修、品保、設備、客服等工程師方面。要踏入研發的行列,通常就受到第一門檻(需要相關科系)的阻擋。在大公司或外商公司,由於就讀科系,你的履歷表多半石沈大海,被人資部門給刪除了。因此,我們應著重跨越第二門檻(擁有相關專長)。在求學中,設法學習未來所需技能。一旦進入職場,就能各憑本事發揮。

4. 沒有課好修?

課程多為學習太空科學各領域所設計,而非針對就業的需求而開設。

  • 給大氣系太空組學生:先把必修科目仔細學習,再去選修自己有興趣的課程(無論是系上或系外,甚至是研究所的課程皆可)。其他學習方向,只能靠各位向外系來尋找或向其他老師爭取了!
  • 給太空所碩士班學生:對於在大學部就已修讀的學生,可繼續修習碩、博士班的課程。對於外系考入太空所的學生,課程內容多半足夠,甚至需要去大學部旁聽太空物理學。若仍嫌不足,可考慮修外所的課程。
  • 給太空所博士班學生:博士班的整體修課人數通常遠低於大學部與碩士班。以效益與成本來衡量,我們應鼓勵老師多以開設大學部與碩士班的課程為主。因此博士班學生要主動找老師開課,或是到外所修課,而不是被動等著有課可以學習。

5. 上課聽不懂?

  • 可以去圖書館或外文書店找教材,自行研讀。
  • 可以去問同學,學長姊,或任課老師。
  • 在努力研讀後,還是無法理解。也許是時候未到,下次再修就聽得懂。如何還是無法接受,也許要考慮自己是否適合讀下去。

6. 為何被當?

自己首先要反省,到底在這個課程是否有認真學習?

  • 必修科目:這是一個系所對於學生能力的基本要求。有些課程是環環相扣,若先前的必修課被當,會影響後面必修課的學習進度。你不能只比同儕好,你要比老師的標準高才行。
  • 選修科目:多半老師開設選修課,是為了拓展學生的學習面向與提升學習興趣,不是為了提供營養學分供各位進補。雖然其要求,多半比必修課來得低。但若是被當,還有什麼資格好抱怨的。不要抱怨為什麼其他組(或其他系)的選修比較好過。如何好過,自己心知肚明。家長花錢讓你們讀書,不會希望你們如此學習。當然可以只修好過的課程,仍可當成畢業學分,那乾脆直接轉組(或轉系)不是更佳?
  • 博士班資格考:所上對於博士班資格考的內容,其實是很寬鬆的。以高等太空科學為例,其考題也許比大學部的太空物理學或是研究所的高等太空科學還容易。若還有通過的困難,應該要考慮是否有能力修讀太空所博士班的課程。

7. 大學部學生想進實驗室學習?

可找負責實驗室的老師談談,你想進實驗室的動機與學習目標。但因學習年級的不同,有以下的建議:

  • 大一:不用來實驗室,好好享受大一時光。
  • 大二:可參觀實驗室,但先學習好必修科目即可。
  • 大三:可透過修讀專題討論或選修課程,到想去的實驗室學習。評量自己是否喜歡實驗室的氣氛與生活。
  • 大四:與負責實驗室的老師討論,可利用這段期間,在實驗室學習。甄試後或入學考後,就可全心投入。要等畢業後或是進了研究所才開始進入實驗室學習,就會比較辛苦。

8. 如何進入研究所?

  • 太空科學所
    • 甄試:將大學課程讀好,透過甄試,申請即可。可節省時間,將大四的時光作最有效的運用。
    • 入學考:將應用數學與太空科學重新自行研讀。

  • 其他系所
    • 甄試:透過修習相關科系的核心課程,透過甄試,申請即可。
    • 入學考:透過修習相關科系的核心課程,決定是否要報考其研究所。自行研讀最好,補習是最後手段。同時要考慮是否值得花一年的時間空轉。

9. 如何找指導教授?

  • 你的直覺。
  • 研究方向:可從研究計畫內容與出版論文方向來判定,這是否為你想從事的研究領域。
  • 學習資源:可從自己所獲得的設備或可使用的設備來判別。實驗室的設備再多,但不能使用,就不算可用之資源。所獲得之學習資源要足夠完成你所設定的學習目標。
  • 實驗室氣氛:要能與實驗室的學長姐或同學相處融洽。在實驗室,有些技能要向學長姐學習,有些事情要同學互相幫忙。若無法融入團隊合作,對大家都很痛苦。
  • 研究助學金:有時助學金還是很重要的,當然要將此條件列入考慮項目之一。

10. 如何面對未來全球化競爭?

以往的學生,僅需面對國內的競爭,只要國內景氣好,找工作就不成問題。但現在面臨全球化的競爭,若不能在全世界表現傑出,就立刻面臨淘汰。因此,強化學習的內容與不斷的自我能力提升,將無可避免。然而,我們也發現,現在學生的學習能力下滑,無法專注在學業上。一則以外界的誘惑太多,然而教材內容的改進與適切化,也是我們應該自我反省與考量。但是近年發現,學生的學習態度亦是重要關鍵之一。若只會抱怨,而無法自我學習與突破,亦會被淘汰。

太空科學本屬於應用科學,可兼具物理的基礎與工程的訓練,將所學應用於太空科學的研究上。以目前在大學部課程的設計,必修多以數理為主。相關工程方面的訓練,請自行向工學院或資電學院的相關課程學習。


11. 寫推薦函的條件?

同一種類型,至多寫兩封。同時必須滿足以下所有條件:

  • 要修過我的課,而且該科分數要在(含)80 分以上(如此我才能在推薦函上,寫些正面的字眼)。
  • 我要能記得你的名字(要對你有認識,才能正確描述你的情況)。

12. 想學習太空酬載?

除必修外,請選修以下所列之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課程:

  • SS1005 衛星系統實作。
  • SS30XX 電路學。
  • SS3023 數位邏輯設計。

請選修以下所列之太空科學研究所課程:

  • SS7011 and SS7012 電漿量測。
  • SS7017 and SS7018 太空儀器校正與測試。
  • SS7023 and SS7024 太空任務設計。